对于 Life 中的第一篇文章,来说说这几个 blog 的设计思路吧。

为什么要做这个非技术 blog

技术文章看多了会让人麻木。之前在 Qzone 持续更新个人的生活随笔,但是由于今年的校招面试,这个持续了 3 年的习惯就终止了。

这次我希望能够持续下去,在这个 blog 中不愿涉及一些关于 Coding 的东西,希望把一些很酷的事情记录下来。😎无论是个人的随笔散文、设计作品、书评影评等等。

为什么技术 blog 叫 Guardia(瓜地),而这个 blog 叫 Guajira (瓜曲) ?

一直以来,对于程序员的一大难题就是命名。

先来说说 Guardia ,起源于英国的一家报刊名:《卫报》The Guardian。当初在大学英语课程中看到的这个名词。因为前三个字母是 Gua ,于是我就默默的记下了。

the Guardian

技术博客 v3.2版本中,我将这个名字正式的用在了 title 信息上,删除了原来单词中的 n 字母,并直接中文音译为 瓜地 ,感觉还是很有创意的。

从上周开始,我打算开始搭建这个 blog 。并且使用非 jekyll 的技术,想尝试一下其他静态生成语言,于是选用了 hexo 。在命名的时候,不知道用什么名字更为合适,于是在 Google 上搜索以 Gua 为前缀的单词。我发现了一首西班牙舞曲,叫做 瓜希拉舞曲 Guajira。这曲子我曾经在 Music Radio 上收听过,因为他的旋律很奇特,给我留下了些许的印象。

因为瓜希拉多用与拉丁舞的音乐中,具有强烈的拉丁节奏。笔者热爱音乐,但是永远分辨不出桑巴 Samba伦巴 Rubmba 的区别。🙈

Guantanamera

如果你喜欢听轻音乐,也许你会听过 关塔纳梅拉 Guantanamera ,虽然是古巴民谣,但创造灵感来源于瓜希拉舞曲。

设计

在 Guardia v4.0 的设计中,我采用了 Google 的 Inside Out Design 的设计思路,并引入大家常说的 Google 卡片式设计。

Inside Out Design

这么做的本质是更好的处理信息集合。在集合了 Google 和 Microsoft 的设计风格之后,我决定自己实践一番,并参考了之前 Jekyll 的现有模板,进行重新布局。由于信息级别只是根据 Post Date 来判断,所以只限制了一列。

Guardia v4.0

而在 Guajira v1.0 的设计中,恰逢 iOS 10 的发布,于是我使用了 极简风格 Complexion Reduction 。 iOS 10 的 HIG (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) 感觉是未来移动端设计的一大趋势,最显著的特点即为 大而简,简而精。具体的 screen shot 在文章积累多了之后会看出效果。

在确定此方案之前,有很多移动端 App 的先例,例如:Apple Music、Instagram 等等。

Apple Music

Instagram

卒章

对于我这个程序员来说,设计都是以个人的审美标准为基准。但是我愿意阅读 Google 或者 Apple 的设计范式。更美观的 UI 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素养,也能看出这个人是不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人。

我是冬瓜,一个爱文艺的程序猿。👽

中秋节快乐!🌙